後記:在寫這篇文章時,我讀了些梵谷的資料,每讀一次心頭就漸漸酸起眼眶溼潤。那種感覺就好像進入他的人生,感受到他的無助不被理解的經歷,跟著他的心情感受一起走下去,了解他的故事後為他的遭遇感到惋惜無奈,而後漸漸喜歡上或甚至愛上他。

我一直很喜歡王若琳 Joanna Wang 所的 Vincent. 在邊讀梵谷的故事邊聽這首歌特別好深刻的感觸。梵谷生平有很多軼事,他在奧維結束了他的生命,所以我在此介紹他後半段的事蹟。

  (資料來源:Youtube)

1890131日,西奧的妻子約翰娜,生下了一個男孩,並給他取名文生Vincent ( 也就是梵谷的名字 )。之後大約在這個時候,西奧以400法郎,( 價值約800-850歐元 ) 賣掉了梵谷的作品《紅色葡萄園》,這幅畫是梵谷生前唯一賣掉的一幅畫,目前為莫斯科普希金造型藝術博物館所收蔵。

(資料來源:網路)

大約也是在那時個期間,住在奧維的嘉舍醫生同意醫治梵谷,於是梵谷搬到了奧維租了一個房間。在1890年5月,西奧和他的家人到奧維看梵谷,西奧要求梵谷要更嚴格慎重使用他的錢,梵高也因此為他的未來開始變得煩亂,他誤認為西奧不再有意出售他的藝術作品。

7月27日,1890年,梵谷早上像往常一樣出門作畫,但他隨身攜帶了子彈的手槍。他開槍射了自己的胸部,但卻有沒有立即身亡。他在他的房間裡被人發現而被送進了附近的醫院,他的醫生找來西奧,他們花了幾天的時間坐在床上抽煙聊天,然後梵谷要求西奧帶他回家。 7月29日1890年,文森 梵谷在他弟弟的懷中死去,享年37。 ( 我讀到這段資料時,感到有點懷疑,當然也曾有人懷疑過梵谷自殺原因及死因。 )(杜比尼花園資料來源:網路)

梵谷的弟弟西奧,因為患梅毒加上梵凡去世對他的打擊,在梵谷去世後的6個月後於一個荷蘭避難所中離開人世。他原本被安葬在烏得勒支Utrecht,但西奧的妻子喬安娜,同時也是梵谷的支持者,在1914年時把西奧的屍體重新安葬在梵谷奧維的墓地旁。

之後喬安娜開始竭盡可能地收集梵谷所有的作品,但卻發現其中許多已被銷毀或遺失,尤其是梵谷的媽媽扔掉了好幾箱梵谷的藝術作品。 1901年3月17日,一共有71幅梵谷的作品在巴黎展出,他的名氣隨後巨大地增長。值得慶幸的是梵谷的母親活得夠長,可以看到她的兒子被譽為一個天才藝術家。

(在盧森堡公園裡資料來源:網路)

現在梵谷被認為是倫勃朗 Rembrandt 之後最偉大的荷蘭畫家。他完成了2100多個作品,包括860幅油畫和超過1300水彩畫,繪圖及素描。他的一些畫作躋身進全世界最昂貴的畫作;《鳶尾花》以創紀錄的53.9億美元賣出,而他的《肖像嘉舍醫生的肖像》成交價為82.5億美元。

(鳶尾花資料來源:網路)

梵谷過世後超過100年,他有更多的作品被人找到並公開於世。比如這幅收藏於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名為《蒙馬儒的日落》風景畫;這是一幅描法國普羅旺斯地區蒙馬儒(Montmajour)山丘的景色,原本這幅畫是位挪威實業家所擁有的,他過世後人們在他的閣樓裡找到這幅畫,剛開始以為這幅畫非真品非出自梵谷之手,因為畫裡久缺梵谷的簽名,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和更多文獻被發掘,專家們認為畫布、顏料及技巧筆觸等皆與梵谷畫風相同,而鑑定《蒙馬儒的日落》為梵谷的真跡。其中最關鍵的是證據是1998年7月5日梵谷寫給西奧的信中提到:

"昨天日落時,我在麥田山谷裡的一顆小石上,橡樹扭曲的長著,而我的後面是一片廢墟的山丘。這裡的風景非常浪漫,沒有任何地方比的上蒙馬儒這個地方,陽光金黃色光芒的照射在灌木及地面上,像極一個黃金日光浴。所有的線條都非常漂亮,整個場景有著迷人的貴族。你不會感到驚訝地看到騎士們和淑女們突然出現,打獵後帶著獵物老鷹回來,或者聽一個老普羅旺斯游吟詩人的聲音。田野似乎為紫色,遠點看又像藍色。而且我同時帶回來一件成果,但它是遠遠低於我的期望。"

(資料來源:網路)

在奥維小鎮裡除了梵谷之外還有另外四個比較有名的畫家,我在此也一併介紹。

Charles François Daubigny 夏爾 弗朗索瓦 多比尼

他是印象派先驅的風景畫家。第一個離開的工作室在外戶畫畫的畫家,他嘗試捕捉光線對水的反射,奧維是靈感啟發的地方。 他於1857年搬到奧維並建立自己的工作室,他的朋友柯羅 Corot 和杜米埃 Daumier 幫他做了裝修 ;他的工作室後來成為一個博物館。此外,多比尼在繪畫的歷史裡是一個特殊的例子。這畫家同時也是位藝術事業的資助者。人們來你的工作室,在這裡找到樂趣,在這裡工作,然後憾動了文學和藝術,以幫助那些活在苦難中的藝術家們。

(河岸資料來源:網路)

Camille Pissarro 卡米耶 畢沙羅

是一位比較不被大眾所知的法國印象派畫家。出身西印度群島, 1872年左右,他去拜訪了嘉納醫生,醫生鼓勵他用新的方法來表達他的畫作。多比尼習慣在河邊做畫,作品也都與河相關;而畢沙羅卻喜歡帶著他的畫架在奧維的鄕間小道裡作畫。因此他的作品多為風景畫,是個很有個人特色的畫家。

(在瓦樂玫爾的牧牛資料來源:網路)

Paul Cézanne 保羅 塞尚

也是一位天才型的法國畫家,風格介於印象派立體主義畫派之間。他也是一位經濟條件不佳的畫家,嘉維醫生請他來奧維小鎮而畢沙羅給他建議也因此改變了他的畫風,他在奧維只待了短短18個月,但是卻因此在這裡發現了他在印象派畫的才能。他的作品對於馬蒂斯畢卡索產生重要的影響。

(奧維小鎮的風景資料來源:網路)

Le Docteur Gachet 嘉舍醫生

最後這位是嘉舍醫生,他的名字常常和梵谷放在一起,但其實他的身份除了是位醫生之外,他還是個藝術家和藝術品收藏家,他會在他的作品上簽上 Paul van Ryssel ,這代表了他 Paul 從哪裡來,荷蘭人的 van 就是從哪裡來的意思,Ryssel 則指的是他的出生地。嘉納醫生是個先驅,他使用順勢療法和熱情來治療尊敬畫家,這樣子的療法被傳統的批評家認為古怪。他在他奧維的房子裡接待畫家們提供他們食物且必要時會醫治他們。之前介紹過的幾位畫家,當然包括梵谷本人,他的家在當年無疑是所有藝術家聚集的地方。

(蘋果資料來源:網路)

最後,介紹了那麼多,有那麼多的知名畫家選擇在此作畫,相信小鎮有他的迷人之處。您是不是也蠢蠢欲動了呢 ? 那到底要怎麼去如何去奧維小鎮 ? 何時去 ? 待多久時間 ? 怎麼吃飯 ? 從最簡單的問題回答起。

在奧維餐廳不多,您可以在中餐館用餐法國餐館用餐在麵包店買點三明治及餅乾,或是像我一樣出發前先準備好。最好是待一整天,小鎮的風情讓人感到自由舒服,畫家們選擇在此地作畫一定有他們的用意。您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可以特別到此來體驗,相信一定會發掘到小鎮的好。

  1. Galerie d'art contemporain / Gallery of contemporary art : 當代藝術畫廊,開放時間每假日及週日免費入場,細節電洽 ( 01 34 48 00 10 )。

  2. Fête de village / Village Festival : 村莊慶典,6月底。

  3. Jours de marché / Village market place : 市集日,每星期四及星期日早上。

  4. Auvers sur jazz / Auvers jazz : 每天都有舉行,細節電洽 ( 01 34 48 00 10 ) 。

  5. 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musique classique / international classical music festival : 國際古典音樂節,每年5月底到7月初,細節電洽 (01 30 36 77 77 )。

  6. Les Irisiades / Artistic Floral Festival : 藝術花會,5月的第4個週末。

  7. La nuit des musée / Mmuseum night : 博物館之夜,5月中旬。

  8. L’art au jardin / Artistic gardening : 花園藝術,6月的第一個週末。

  9. Journées du patrimoine / Heritage Days  : 文化遺產日,9月中旬。

  10. Festival Jazz au fil de O’ise : 爵士音樂節,11及12月,細節電洽 ( 01 34 48 45 03 ) 。

如果您只是一個人,建議您搭火車當天來回巴黎及奧維小鎮。若您有足夠的預算,不妨也可以開車到奧維小鎮。

開車設GPS:從巴黎 Porte MaillotPorte de Clignancourt 開到奧維小鎮約30公里。先走 A15 Cergy 方向再換高速公路 A115。用講的太複雜,所以請開車時直接設 38 rue du Général de Gaulle Auvers-sur-oise 95430。直接開到旅遊中心,也就是奧維的主街。

每天都可搭乘火車:

  1. 從巴黎北站Paris Nord出發,先搭H線之後再到Valmondois換車到奧維小鎮Auve-sur-Oise。

  2. 從巴黎聖拉扎爾Paris Saint Lazare,先搭J線再到Pontoise換H線到奧維小鎮Auve-sur-Oise。

  3. 從巴黎搭RER C線到Pontoise換H線到奧維小鎮Auve-sur-Oise。

  4. 從巴黎搭RER A線往Cergy-le-Haut方向,在Cergy-Préfecture下車後換公車9507。

 

搭直達車 – 從每年法國復活節 Pâques 到萬聖節 Toussaint 期間每週六日及假日從巴黎北站行使。每年的時間會變,如果你的旅遊時間於3月底或10月底間,出發時請務必上網查詢,以免向我一樣迷路了。尤其是巴黎的幾個大車站,車次很多很容易迷路的。

車次時間表請參照:http://www.transilien.com/,下圖綠色框框填出發地巴黎北站 Gare De Paris Nord 及目的地奧維小鎮 Aubers sur oise,橘色填出發日期及時間,最後按紅色的搜尋 Rechercher

之後畫面會出現搭車時間及行駛時間,如下圖黃色所標示。下圖綠色的部份會告訴您行駛路線有無施工或罷工,若遇到施工或罷工就只好改期。

直達車行駛的時間為43分鐘,比一般車次快了20分鐘。

 

arrow
arrow

    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