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fondation-monet.com/wp-content/themes/getthered/img/pattern/null.png印象派大師克勞德 莫內Claude Monet於1883年到1926年,幾乎43年的時間住在吉維尼Giverny。莫內非常喜歡花園且顏色也有研究,他對別墅進行了改造,將屋旁的一片果園完全改建設計成為一座漂亮的公園,公園裡的花及水池,可以說是他的園藝作品。走進他花園他的房子,我們可以感受到印象派大師當年所處的環境且並被花園裡的花、水池及風景深深感動。花園是啟發他的許多最偉大的經典傑作的地方,這裡雖然距離巴黎有段距離,但是從莫內的書信當中我們可以發現,他和家人朋友們都保持著良好密切的關係,朋友們及崇拜者頻繁造訪維吉尼直到1926年。莫內、莫內的父親、園丁和人們將永永遠遠留在維吉尼Giverny。

C:\Users\Kirsty\Dropbox\Public\0419 Paris 巴黎\DSC_5469.JPG

我們現在看到花園的樣子,當初莫內買的時候只是個蘋果園和菜園。他和妻子愛麗絲爭論很久,最後他把黃楊屬全掉拔除,也把妻子喜歡的雲杉給砍掉,然後換上我們現在看到的金屬箍。之後果園裡的蘋果樹也被砍掉改種日式櫻桃及杏仁李樹,當然還有我們現在看到的水仙花、鬱金香、鳶尾、東方罌粟花及牡丹花……等多種類的花卉。因為熱愛園藝,以及對花的癡狂,所以莫內常常在自己的花園裡創作,他曾說過花園即是他創作靈感的來源。當然,每種花開的時節都不同,花園裡的花也會因季節而有所改變,若想要知道更多花的資訊,請上官網查詢。

C:\Users\Kirsty\Dropbox\Public\0419 Paris 巴黎\DSC_5526.JPG

眾所皆知,莫內是印象派大師,印象派這一詞源自他的一幅畫 ”印象 日出”,法:Impression, soleil levant。印象派之所以有他獨特的地方主要是在於這派系對光與影的研究與運用,這派畫家觀察到光與色給整幅作品帶來的影響,不同時間的光線照射在同一件物體上產生的結果也不同,他們喜歡光和色之間關係的微妙變化。莫內被花園水池裡的水與光線產生的折射深深吸引,這一點無庸置疑的也從他的作品裡表現出來。 

C:\Users\Kirsty\Dropbox\Public\0419 Paris 巴黎\DSC_5483.JPG

花園裡還有座穚是必訪必拍照的一處景點,一般來說日式的古橋顏色為紅色,但是在莫內的花園裡卻是用了大大反差的綠色。花園裡缺少不了東方的色彩,像是竹子、銀杏、槭樹、牡丹花以及百合和垂柳巧妙搭配生長圍繞著池塘。莫內說:我喜歡水我也喜歡花,我想用植物把水池填滿,我隨手拿了本目錄選了花,睡蓮就因此誔生了。

C:\Users\Kirsty\Dropbox\Public\0419 Paris 巴黎\DSC_5488.JPG

莫內對他的花園引以為豪,他喜歡在花園裡接待他的客人,在那裡花幾個小時沉思。他還請了專門的園丁專職負責維護他的花園,修剪樹枝、灌溉花草及掃除落葉,讓花園時時刻刻保持完美漂亮。

1897年他開始畫水池中的蓮花,試圖理解光線並繪制出大氣層中浮動的色彩,最後在花園裡完成了一系列的世界名畫 “ 睡蓮 ”,在印象派之前多數的畫作創作者用棕色或黑色表達陰影,沒有其他的顏色,但莫內的作品卻將藝術帶到另一個境界,我們可以從一系列睡蓮作品中,了解到莫內表達出每個瞬間光與景所產生的變化,而他也記錄了這些瞬間成為永恆。現今我們可以在巴黎的橘園博物館Musée de l’Orangerie欣賞到 “睡蓮” 。

莫內本人很喜歡日本版畫,他的收集品全部被收藏在巴黎16區的瑪摩丹美術館Musée Marmottan Monet,連同莫內的成名畫“印象 日出” Impression, soleil levant。瑪摩丹美術館收藏逾3百件印象派和後印象派作品,除此之外還有莫內日本版畫收藏以及法蘭西第一帝國藝術品,藝術愛好者們不妨前往參觀。

瑪摩丹美術館裡我們一共可以看到211幅莫內的收蔵,三大主類為:46幅喜多川歌麿Kitagawa Utamaro (1753-1806)、23幅葛飾北齋Katsushika Hokusai (1760-1849)的版劃、48幅歌川廣重Utagawa Hiroshige (1797-1858) 。

C:\Users\Kirsty\Dropbox\Public\0419 Paris 巴黎\DSC_5459.JPG

莫內收集了那麼多的日本版劃,要說日式風格沒有影響他的創作那真的說不過去。花園裡的水池及花卉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尤其是花園裡的行人天穚,套句現在的說法,我們可以說莫內是個十足的哈日族。

資料來源網路:歌川廣重男子騎馬過橋

莫內尤其喜歡喜多川歌麿Kitagawa Utamaro畫中女性的臉孔,他常常看的很入神,因為喜歡所以收集,在吉維尼的家裡我們可以看到多幅莫內的收藏品,但我覺得應該都非真品,真品都在博物館裡。莫內生前常常接待日本人、收藏家、買家及賣家並且與他們成為朋友,雖然我不知道莫內本人會不會講日文或者是別人幫他翻譯,但是日式風格的作品放在法式的建築裡,令我感到相當不協調,也許是逛多看多了法式風格搭配上法式的室內裝潢及油畫,我才會有這種感覺。

 

 

 

C:\Users\Kirsty\Dropbox\Public\0419 Paris 巴黎\DSC_5461.JPG

 

LA

 

現在就來參觀莫內可愛的粉色大屋。

Y:\2016_04-05_Kirsty_Guide\0419 Paris\DSC_5473.JPG

進門後我們會看到一個樓梯通往二樓莫內的私人空間,這個房間在2013年重建,目的是讓房間保持著昔日的氣氛,空間停留於1926年12月5日。

C:\Users\Kirsty\Dropbox\Public\0419 Paris 巴黎\DSC_5448.JPG

就連房間裡18世紀的家俱也請專家Joël Guérin重新修補過。房間裡放滿了莫內大師級朋友們的複製品:塞尚Cézanne、 雷諾瓦Renoir、 希涅克Signac 或是卡耶博特Caillebotte。

C:\Users\Kirsty\Dropbox\Public\0419 Paris 巴黎\DSC_5450.JPG

據說莫內每天會給他的園丁指示如何精確的擺設和種植花卉植物,他也購買花卉和植物學書籍,真想看看放置於此的書是不是如傳言。

C:\Users\Kirsty\Dropbox\Public\0419 Paris 巴黎\DSC_5449.JPG

隨後我們可以前往莫內的浴室及太太愛麗絲的寢室,這是一個精緻的房間,從房裡細膩的縫製品及樣式,可以看出房間主人喜好及品味。

Y:\2016_04-05_Kirsty_Guide\0419 Paris\DSC_5462.JPG

從室內的房間可以看到花園的整個風景,花兒們爭鮮鬥艷的開著,聞著花香聽著鳥語,便不會覺得的莫內為何會對他的花園如此著迷。

Y:\2016_04-05_Kirsty_Guide\0419 Paris\DSC_5457.JPG

在一樓的餐廳裡我們可以欣賞到更多的日本版畫,餐廳裡黃色的牆壁以及黃色彩繪家俱在當年是非常時尚的前衛的 (現在看來也是 ! )。在玻璃橱窗櫃中的藍彩陶餐具是莫內特別訂製的,用來宴請餐桌上的佳賓。

Y:\2016_04-05_Kirsty_Guide\0419 Paris\DSC_5465.JPG

我個人覺得莫內花園的主管及修維單位很用心,不知您是否注意到了,照片裡的管線及暖氣機都被塗上了與牆壁以及家俱一致的黃色,並與蘭心的花相互呼應,我想莫內若還在世,也一定會做這樣的佈置。

C:\Users\Kirsty\Dropbox\Public\0419 Paris 巴黎\DSC_5466.JPG

廚房裡的爐子鍋子香料罐以及各種器具設依然存在於當年的位置,改變的是他們的外表整潔度,畢竟這裡已成了展示館並不會有人在這裡烹煮。

C:\Users\Kirsty\Dropbox\Public\0419 Paris 巴黎\DSC_5468.JPG

看到這裡的大大小小各種不同尺寸的鍋子,一下子還以為自己來到鍋具專賣店。

Y:\2016_04-05_Kirsty_Guide\0419 Paris\DSC_5467.JPG

接下來往後花園前進。朝聖朝聖 !!

Y:\2016_04-05_Kirsty_Guide\0419 Paris\DSC_5490.JPG

花園裡早已擠滿遊客。

Y:\2016_04-05_Kirsty_Guide\0419 Paris\DSC_5519.JPG

在後花園可以欣賞莫內知名的畫作垂柳樹原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莫內創作了一系列的垂柳樹,以表達對法國捐軀將士之敬意。

Y:\2016_04-05_Kirsty_Guide\0419 Paris\DSC_5521.JPG

印象派的重點在於觀察光與色之變化,我拿著相機面對水池試著用不同的曝光度及角度記錄當下,事後回顧照片看著水池旁花草植物與水池中所產生的相互作用,我頓時感覺好像稍稍領悟到了印象學派的理論。

C:\Users\Kirsty\Dropbox\Public\0419 Paris 巴黎\DSC_5504.JPG

眼睛是靈魂之窗,莫內曾接受兩次白內障手術,有人說也許因為這樣他看得到紫外線,而影響到他對顏色的表達,手術後莫內重新繪製了睡蓮,從他術前與術後的作品,可以看出這當中的差異。

Y:\2016_04-05_Kirsty_Guide\0419 Paris\DSC_5522.JPG

隨著莫內的財富增長,伴隨著花園裡的面積及花卉的增長,莫內在世時聘用多名的園丁,這裡維持一貫傳統作風,花園裡園丁們正忙著照顧花花草草,並且為花園配上美麗的顏色。

4月天氣正好,桃紅柳綠鶯啼燕語,暖暖的太陽灑在身上,懶洋洋的躺在椅子上多舒服啊 ~  延伸閱讀:到吉維尼的交通方式請點這裡,如何事先購買入場門票請點這裡

Y:\2016_04-05_Kirsty_Guide\0419 Paris\DSC_5537.JPG

 

arrow
arrow

    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