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您曾仔細觀查過,在里昂有一種甜點,那就是知名的里昂墊子Coussin,在其他城市沒有販售。說到這個特產,我想到很久以前朋友跟我說的傳說,不論是否是為真,墊子已經確確實實成為里昂的特產。

話說在1945年里昂鼠疫肆虐,當時的里昂政府官員向富維耶山Fourvière的聖母祈求疪護,同時在聖母瑪莉亞的絲墊上獻上7斤重的蠟燭及一個金皇冠,祈求全市能安然渡這場瘟疫的摧殘。之後果然聖母顯靈了,里昂市民在鼠疫流串中存活下來,而後每年里昂的官員都要去富維耶山還願,同時響炮三聲並宣示以表示尊重。

而後成立於1897年的里昂Voisin巧克力甜品專賣店,在1960,利用這個故事得到的靈感,設計了以墊子為形狀的一種糖果,也是法國第一個以甘納許Ganache巧克力為基準的糖果,並取名為墊子,而後墊子很快就風靡整個法國,同時也變成了里昂的特產,是個不錯伴手禮。

他的成份含:糖、杏仁、可可、牛奶、葡萄糖漿,區哈沙歐酒alcool curaçao(微香柑味酒)、色素及防腐劑。放在口中有點像是綠豆沙的那種沙沙的口感,但是有香濃的巧克力及杏仁的味道。在下圖照片中的右後方,因為我沒有很喜歡所以沒有好好照相。

既然到了巧克力甜點專業店,我也利用這個機會來介紹我喜歡的另一種糖果,法文名 pâte de fruit 中文我翻成水果糖,光看顏色就知道有不同的口味,比如:奇異果及草苺。這種水果糖的發明可以追溯到十世紀。法國的奧弗涅地區Auvergne是主要的產區,但是現在整個法國的巧克力甜點專業店幾乎都可以買到。成份有水果及糖,坦白說是一種很甜的糖果,我也試著自己動手來做,看到備料時嚇到了,一比一的水果及糖比例。因為水果比例高,所以一般來說價格不便宜,通常100公克5-8歐左右,但是搭配黑咖啡一整天的疲勞都消失了,吃了整個人會轉圈,喜歡吃甜食的朋友到法國旅行別忘了也試試。

來看看這家甜品專賣店,櫥窗裡一整排都是pâte de fruit,什麼想的到的口味都有。

C:\Users\Kirsty\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20150914_184521.jpg

我擋不住他的魅力,先進去敗家了。P.s. 但這家店不在里昂。

C:\Users\Kirsty\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20150914_184507.jpg

arrow
arrow

    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